院内新闻

建筑学院第三届建造节暨创意设计与建造竞赛开幕

6月4日,建筑学院第三届建造节暨创意设计与建造竞赛在金石滩校区开幕,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戴向平、教务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晓东、建筑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和21支参赛队伍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院长倪琪代表全院师生致词,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三个突出”战略,秉承建筑学院“创建一流民族建筑教育,服务民族地区基本建设”的发展理念,给学生们搭建一个实体操作平台,让他们把优秀的设计创意与思考用完整的建造形态表达出来,这是专业经验积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优秀建筑师的重要方法与手段。

本次活动共分四个阶段,即创意设计与建造竞赛;民族乡村调研竞赛;建筑讲坛,邀请4位建筑界大师开展系列学术报告;闭幕式及2018届毕业生晚会。并突出了三个特点,一是作为学院教学工作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作为推动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一体化的重要体现之一。要求设计基础课教师结合课程在教学中全程指导,辅导员围绕实践环节在课外全程指导,建造竞赛经过了三轮评选后,最终产生了21个团队,进入到开幕式现场实体搭建,为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综合能力,要求每个团队至少有2名少数民族学生。二是顶层设计上的整体突破。在前两届的基础上,今年对建筑材料的选择与建筑质感的表达做出了大胆的突破与尝试,选材上有木材、竹子、轻钢、PVC管、纤维板等材料,是传统建筑材料与新型材料的广泛结合,学生们在实际建造中也充分利用材料的优势,展现了形态各异、结构纷呈的作品,令人耳目一新,惊喜不断。三是参与度高,覆盖面广。本次活动覆盖了建筑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个一级学科和专业,既有外请专家学者,又有专业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全程参加;既有优秀建造作品展示又有民族乡村调研评审;既有低年级学生富有创新力的奇思妙想又有毕业生离校前依依不舍与感恩情怀,是全院师生的欢乐嘉年华。

作为本次活动总体策划的副院长侯兆铭和副书记田文霞表示,建筑学院自成立以来,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综合能力建设,始终朝着“创建一流民族建筑教育,服务民族地区基本建设”的目标迈进。

上一条:建筑学院第三届建造节暨创意设计与建造竞赛开幕

下一条:建筑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建筑学院

地址:大连开发区金石滩金石路31号 大连民族大学金石滩校区

邮编:116650    辽ICP备08006090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