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大连民族大学第六届民族建筑模型大赛圆满落幕

为积极响应“学在民大”号召,弘扬民族建筑文化,推进学院教学工作与思政工作一体化育人模式,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2019年12月10日,由建筑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民族建筑模型大赛在金石滩校区建筑馆成功落下帷幕。金石滩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众、建筑学院院长倪琪教授、学院党总支书记田文霞以及全体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大连电视台对本次大赛进行了跟踪报道。

本次大赛历时近2个月,共有35支参赛团队,近3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40名。各民族学生团结合作,经过方案设计、手工制作、拼接组合等过程。历经初审、中审环节,在决赛中崭露头角,精心制作出了风格各异,底蕴深厚,极具民族特色的参赛作品。作品类别丰富多样,涵盖十余个民族的典型建筑,涉及村寨、民居、特色建筑等。评审现场,由各组代表向评委老师一一讲解本组模型,评委老师根据模型的比例、样式、色彩、模型与原建筑物的吻合程度、模型的景观设计、手工精细程度、成果展示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终“飞云楼”和“隆兴寺转轮藏阁”凭借精巧的搭建技艺和极高的建筑结构还原程度,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雍和宫万福阁”“大明宫”等5项作品获得大赛二等奖;“西安钟楼”“沈阳故宫”“紫禁城角楼”等8项作品获得大赛三等奖。

建筑学院院长倪琪为此次大赛做总结讲话,他强调民族建筑模型大赛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六届,初衷是希望同学们通过实践动手,查阅资料,了解建筑背后蕴含的历史和文化,进而深入了解民族建筑内涵,感受民族建筑的独特魅力。比赛更是一个团队学习的过程,在推进专业知识系统学习的同时,同学们学会了团结协作、沟通交流,在参与的过程中提升和充实了自我。

民族建筑模型大赛是建筑学院人才培养和专业教学的重要活动之一,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充分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展现当代青年学生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接下来,学院将继续秉承“服务民族地区基本建设,创建一流民族建筑教育”的育人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以打造特色专业赛事和品牌活为抓手培养学生勤学善思的优秀品质,提升专业素养,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学生内心,为民族地区基本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上一条:建筑学院志愿服务者在抗击疫情前勇担当

下一条: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卫平来我校调研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建筑学院

地址:大连开发区金石滩金石路31号 大连民族大学金石滩校区

邮编:116650    辽ICP备08006090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