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线上“学在民大”:为金色青春逆风飞翔

 

 18000余名学生,近2000门次课程,对于80%学生在民族地区的我校学子来说,没网、停电、缺纸……“线上学习”总会有预想不到的小难题。


“线上学习一个学生都不能少”“一切为了学生”,学校和老师们铆足了劲儿,下足了功夫,资助现金、开小灶补习,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让同学们能上课、上好课。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扎根中华大地,做有担当的青年”,各族民大学子上房顶、蹭网络,跨越山河大海和老师相聚云端,也是为了能上课、上好课。


让勤奋刻苦的种子在春天生根发芽



 对于建筑学院建筑学182班的谢婷婷来说,这个春天很特别。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谢婷婷和爷爷奶奶以及三个弟弟一起生活。她所在的思南县老根茶村网络信号不好,为了保证网络流畅及时地参与课程,她的家里终于架上了网线。

 

 谢婷婷最大的弟弟在读初中二年级的时候辍学回家,外出打工了一年多,又在去年因为爷爷并不乐观的身体状况下选择回家陪伴长辈。而在重点高中就读的二弟,当年中考前父母承诺他,考上重点高中就奖励一部手机,于是这个漫长的寒假,这部智能手机派上了用场。读初三年级,今年面临中考的三弟早在3月16日就返校回归了正常的学习生活。每当上网课的时候,她就坐在书桌前,静静地听老师讲课。偶尔遇到和弟弟“互相干扰”的情况时,谢婷婷就把课堂搬到了院子里。 


 网课开始近一个月,对于这一新生事物,谢婷婷快速地熟悉了各项规定操作,随时配合老师和学校的要求,利用慕课、钉钉、企业微信等不同的线上教学平台完成学习任务。坐在桌前,她会认真地拿出纸笔记下老师讲述的重点内容,和在线下课堂上课没有两样。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谢婷婷正和弟弟一起,复习白天课堂上讲的内容,整理笔记的时候,突然灯灭了,房间里涌出了一股塑料烧焦的味道,墙面上的那条电线冒着火花。爷爷奶奶已经睡熟,作为最大的孩子,她表现的十分冷静镇定,她让弟弟拿来手电筒,然后迅速走向开关,切断了整个屋子的电源。第二天去维修的时候,看到那原本洁白的墙面,被电光熏得漆黑。好在有惊无险,他们躲过了一场火灾。于是,从那以后,她每隔几天就看看是否有电线漏电的情况,保证安全的学习与生活。 


 春天了,田埂上的草稀稀疏疏,将地面染得翠绿,它们正忙着汲取土壤里养分。谢婷婷的爷爷奶奶也开始在田间地头忙碌起来,忙着播玉米种子,忙着给土豆锄草,而她则会在下课之后陪着爷爷奶奶走去田里,聊聊天说说话,她坦言自己并不擅长在田野里忙碌,但也力所能及地照看弟弟们以及承包家务。 


 谢婷婷说,上了大学之后她离家路途遥远,少了许多与长辈和弟弟们相处的时间,这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暂时困住了她求学的脚步,却也弥补了一年以来的许多缺憾。她希望在这个春天,努力学习、不负韶华,可以像那田间的庄稼一样,不断生根发芽。


凌晨五点四十的炊烟


 “我的基础本来就不好,如果在这个时候掉队,可能很久才能赶上来,即使条件艰苦,我也要全力以赴。”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对于国际商学院财管182班的塔吉克族男孩克热木·阿不都肉苏力来说,并不算一件容易的事。

 

 克热木家所在的村子坐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泽普县的偏僻一隅,由于信号时断时续,村干部准备给克热木家装一个无线网络。但是因为克热木家中平时只有母亲,出于为村委会减轻负担、节省资源的考虑,克热木谢绝了村子里的帮助。

 

 开始上网课之后,克热木就和还在读高中的妹妹一起用流量听网课。为了减轻流量听课给贫困学生带来的家庭负担,学校专门提供了家庭困难补助和网络流量使用补助。有时候早晨起来看直播时网络会中断,课多的时候还会遇到限速的情况。外面的信号比屋子里更好,克热木就带着手机坐在墙边听课,然后再趁着中午或者下午网络通畅的时候抓紧完成作业。新疆的早春寒风凛凛,克热木从来没有抱怨过一次。


 新疆喀什和辽宁大连有着两个小时的时差,相当于克热木每天凌晨五点四十就要起床生火做饭准备上课。南疆壮美,帕米尔高原满天星斗。披着这样的景色,克热木家的烟囱里,升起了袅袅的炊烟。


 因为父亲在外打工,母亲的身体也不好,所以操持家务的担子就落在了克热木身上。课余时间就帮家里放羊、去农田里干活,偶尔克热木也会到村委会里协助村干部做一些疫情普查的工作。克热木的奶奶独居在克热木家三公里外的地方,闲暇时克热木也经常过去探望,帮奶奶干活。苦寒的塞外虽然风沙肆虐,却也将这个男孩磨砺成了顶天立地的模样。


 谈到在家时的生活,克热木并不觉得自己辛苦,他说:“能给家人分忧、给村民帮忙,在我看来是一件愉快又幸福的事情。”喀什已经是深夜,克热木还在收拾家里的东西,准备迎接第二天的学习和劳作。


 在上大学之后,克热木在各方面都受到了学校的照顾,包括每个学期的助学金和假期回家的车票补助,辅导员姜乐老师也在学习和生活上对他关怀备至。谈起未来的学习目标,克热木说:“英语是我的弱项,我想下学期更努力,好好提升自己。希望妹妹可以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哪怕这段时间家里没有学校的条件,我们也绝对不能放松自己。”


 凌晨五点四十的炊烟照常升起,待到天空中透出熹微的晨光,又是崭新的一天。克热木坚定地说道:“简单来说什么也不能阻挡我和家里人对学习的热情和渴望。”从前听说喀什泽普的胡杨林风景如画,我们从克热木的身上,似乎也能看到胡杨树一般顽强生长的影子。


 3月2日,我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始了线上教学,考虑到部分学生家中没有宽带、流量成本较高等问题,学校以发现金的形式予以补助。对于有学习困难的学生,发课件、私聊、分享笔记,老师和同学们“八仙过海”纷纷支招。而各民族学子,更是克服各种困难,将“学在民大”的劲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精神,书写在热烈的青春年华。


 

上一条:建筑学院组织学习贯彻学校2020年重要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工作例会(扩大)精神

下一条:建筑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第十一期党校培训班结业仪式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建筑学院

地址:大连开发区金石滩金石路31号 大连民族大学金石滩校区

邮编:116650    辽ICP备08006090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