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网上互助不掉线】建筑学院172班范涓汶:做一名线上“小老师”

编者按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疫情期间,我校还有着别样课堂,活跃着一批线上“小老师”,有着自己的“粉丝群”。他们在学习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情感上互相交流。党委宣传部组织大学生记者对线上互助学习的典型人物和事例进行专访,并在校园媒体连续报道,以展现民大学子手足相亲,团结进取,互助学习不掉线的学习劲头和精神风貌,努力打造线上“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

 

每天上午9点,群主范涓汶都会准时出现在她创建的“英语学习打卡”QQ群里,组织群中的20多位成员开始一天的英语学习。范涓汶是我校建筑学院172班的学生,她想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建设学习互动群,在学习中互相帮助、教学相长。

 

“疫情可以改变我们的上课模式,但不能改变我们对知识的狂热追求和热情乐观的生活态度。”范涓汶对自己的学习有着清楚的计划和展望:专业课前解读任务、课上做好问题答疑、课后自我总结……范涓汶是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学习中也一直保持着昂扬的态度。

 

“把学习变成生活的一部分。”这是范涓汶的初心。为了更好地服务同学们学习,她为同学们准备了定制化的学习资料:为即将考研的同学,准备以真题为主的学习内容,不论从单词到句子,还是从翻译到写作,都力图围绕历年真题阅读的文段去进行各个方面的攻破;为低年级的同学,准备选取自四六级经典文段的材料,试图从基础做起,逐渐积累英语知识,适应考试题目。每天早上9点,范涓汶都会准时把材料发布在群里,随后,同学们会把自己的学习成果晒到群里。大家在群里一起讨论知识点,或是因为不懂的问题寻求帮助。碰上不懂的问题,范涓汶总是及时查阅资料,确保正确理解之后再去教授给同学们。越来越多的同学和范涓汶一起坚持着每日学习,让一个简单的QQ群,成为了一件不简单的、有意义的事。

 

 

范涓汶也没有落下专业课的学习。我校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各种网络授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疫情期间,同学们在家上课,难免有不及学校课堂的地方。专业工具的缺失,使得同学们难以动起手来实践。为此,建筑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小老师”活动,希望让同学们打牢学习基础,扎实专业知识。范涓汶响应活动号召主动报名,加入了志愿授课的行列,组建了“建筑设计基础知识群”,每周四晚上8点直播上课。虽然范涓汶自身的课业并不轻松,但是她还是坚持着查找资料、制作课堂PPT,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她分享的笔记字迹工整、内容详实,学弟学妹们总是在群里给她竖起大拇指。范涓汶的授课群在同学们中十分受欢迎,短短几天,群聊的人数就到达了上限。范涓汶不得不组建了“2号群”,在学校恢复正常办学秩序之前,她将会一直坚持。

 

“帮助别人也是在完善自己。做‘线上小老师’也让我自己成长了不少,不仅学习了知识,而且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大家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学习就会变得更有趣味。”范涓汶说。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网络已成为获取信息、学习交流的新渠道。在开学后,范涓汶的建筑设计基础知识学习群或将停止每周的课程,但是她的英语学习QQ群会一直保留。


                                                                          (信息来源 学生记者 耿浩睿 责任编辑 李素梅 创意设计 杨琨

上一条:建筑学院学习贯彻学校重要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工作例会(扩大)精神

下一条:倪琪教授荣获“辽宁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建筑学院

地址:大连开发区金石滩金石路31号 大连民族大学金石滩校区

邮编:116650    辽ICP备08006090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