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我院应邀参加民族高校城乡规划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大学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

4月9日,“民族高校城乡规划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大学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成都顺利召开,我院院长侯兆铭教授,城乡规划系主任魏广君副教授应邀参会。

此次由西南民族大学牵头,大连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大学参与申报的虚拟教研室获批四川省民族高校城乡规划专业省级虚拟教研室。会议由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麦贤敏教授主持。

西南民族大学校党委书记张宁教授,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晟教授,四川省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沈中伟教授共同为“民族高校城乡规划专业虚拟教研室”揭牌(四川省级虚拟教研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沈中伟教授分别致贺词。

会上,我院院长侯兆铭教授作交流发言。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是当前高校教育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教学、研究、组织模式,打破传统实体时空界限,是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学术层次的生长点;是汇聚各方力量,推动专业建设与拓展的有利平台。作为联合参与单位,近年来,大连民族大学建筑学院在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辽宁省一流课程建设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学院在服务国家民委文物古籍展、民族村寨保护更新、东北老工业基地乡村振兴等领域积极探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成绩。大连民族大学建筑学院意愿在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中贡献力量。并就加强教学科研合作、开展联合毕业设计、拓展实习实践工作坊等方面提出了实施建议。借助虚拟教研室平台,民族高校校际之间的合作将更加紧密,建筑规划学科的教育和研究也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各高校将更好的发挥各自在地域性、主体性、功能性的办学特色,在互学互鉴、互通共享、互联共荣中探索民族高校教学研究组织的新范式。

        

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的众多专家学者做精彩发言。

民族高校城乡规划虚拟教研室聚焦“特色聚落、高原人居、流域治理、乡村振兴”,共建共享具有地域特色的科研教学实践基地,建构“赛教学研创”五位一体的民族高校城乡发展服务体系,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特色鲜明、示范引领的民族高校城乡规划专业具有时代特色的教学学术共同体。

 

                           

 

上一条:建筑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学院党纪教育工作

下一条:【转载】《中国民族报》2月6日第三版《教育》版面刊发大连民族大学建筑学院:文化“执笔” 绘就乡村振兴幸福底色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建筑学院

地址:大连开发区金石滩金石路31号 大连民族大学金石滩校区

邮编:116650    辽ICP备08006090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