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建筑学院在贵州省铜仁市开展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镇)保护与发展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11月27日至12月2日,建筑学院倪琪院长一行六人赴贵州省铜仁市,参加我校在铜仁开展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镇)保护与发展项目阶段性成果汇报会。铜仁市民宗委、规划局、建设局以及相关县(乡镇)领导参加了会议。建筑学院项目负责人介绍了特色村寨(镇)保护工作的思路、方法、村寨建设风格定位与功能定位,详细介绍和展示了已完成项目的设计成果。

2016年,建筑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大连民族大学·铜仁市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在我校挂职干部的积极配合、协调下,课题组完成了铜仁6个区县18个特色村寨的调研,涵盖了苗族、侗族、土家族、仡佬族特色村寨以及一个明清时期传统村落。课题组与铜仁市民委合作,确定了首批印江县木黄镇街区、印江县斑鸠井土家寨、江口县漆树坪羌寨、松桃县大湾苗寨、玉屏县朱家场镇桐木村、石阡县甘溪乡扶堰村仡佬族寨有典型意义和特征的少数民族村镇,进行实施性规划设计并签订了设计合同。

半年多的时间里,建筑学院师生有100余人次参与了项目调研、设计,对选定的村寨开展了原始状态信息采集,结合专业教学完成了村寨形态学的数字化、数字化影像合成等基础工作。参加汇报会的同志对首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市民宗委领导希望与我校的合作项目进一步扩大。

在铜仁期间,在市民宗委罗友元副主任和相关县(镇)领导的陪同下,课题组成员还对印江县中兴大峡谷乡村旅游区规划项目以及铜仁市碧江区、石阡县枫香乡鸳鸯湖村、万山区鱼塘乡黄旗屯、鱼塘村、大坪乡瓮岩村等村寨进行了考察,为扩大合作领域和范围进行前期调研。此外,学院的领导和老师还对建筑学院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建设等问题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协商。

铜仁市地处黔湘渝三省市结合部,聚居着汉、苗、侗、土家、仡佬等29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0.45%,有丰富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建筑学院负责人表示,少数民族村寨的保护与整备工作如何是地方经济建设水平提升、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环节之一。由于自然、历史等原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既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及政策要求,又符合地方经济发展及精准扶贫、民生需求。课题组以建设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寨为目标求真务实地开展工作,拓展、深化了我校与铜仁市帮扶的领域与形式,使帮扶举措得到具体落实,对少数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也使建筑学院落实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的目标真正扎根到了民族地区。

上一条: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一行到建筑学院参观指导工作

下一条:建筑学院教工党支部举办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建筑学院

地址:大连开发区金石滩金石路31号 大连民族大学金石滩校区

邮编:116650    辽ICP备08006090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