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侯兆铭:一天铜仁人 一生铜仁情

编者按 2011年国务院决定在武陵山片区率先开展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批复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扶贫攻坚的要求部署,助力片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国家民委有关通知要求,学校已连续八年选派优秀的领导干部及专家学者到武陵山片区挂职。八年来,派驻联络员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推动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党委宣传部将充分利用校园新闻媒体,全面挖掘派驻联络员同志的典型事例和事迹,生动、鲜活、立体地展示他们的精神面貌、工作经历及生活状态,总结推广派驻联络员同志工作中的好经验、新方法,凸显学校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积极研究和对接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持续推进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虽然我们身处和平年代,没有战争,但是学校交给我的这份任务让我有种冲锋前线的感觉。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我只想多待一天就多为民族地区服务一天。”侯兆铭说。

侯兆铭是我校建筑学院副院长,4年前,他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铜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从此,他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工作的近三年时间,成为了自己一生都不能抹去的独特记忆。

临危受命:去还是不去

“我非常清楚地记得,我是2015年10月8日到达了铜仁,开始了我预期一年的挂职锻炼。”侯兆铭介绍。2015年,侯兆铭临时被委派到铜仁市人民政府挂职工作一年。最初接到任务时,他坦言自己虽然有过些许犹豫,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响应学校号召,直接奔赴铜仁。那时母亲常年一人在哈尔滨生活,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状况也在每日愈下。亲情是他无法割舍的一部分,可恰恰是这份亲情让他选择了这条路。母亲一得到这个消息就给他打来了电话,坚定地说:“去!这是为国家做奉献的事,就要义无反顾地去!”母亲的话让他心中的石头落了地,那就去!曾经身为教师的母亲给了他百分百的理解和支持,让他奋不顾身地投身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

“既然选择了去,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铜仁的建设,将自己的专业技能真心实意地用在有需要的地方,去了为铜仁多做一点实事。不是走个形式,不能白溜达一圈儿!”侯兆铭深深明白贫困地区最缺的就是专业型人才,他所拥有的技能能为铜仁带去实际性的变化。所以他在决定去的时候,已经为自己立下了准则:决不辜负国家民委和学校的期望,也不能让铜仁市政府和老百姓失望。于是他怀着一腔斗志开始了他的征程。

新的岗位:热情即是良药

初到铜仁,侯兆铭还是有些适应不了。去的时候已准备进入初冬时节,没有暖气又四处透风的老楼,冻得他直哆嗦;崎岖陡峭的山路,每餐必辣的饮食,用尽全力去听也只听懂五成的方言……所感受到的都让这个初来乍到的东北大汉水土不服。即使已经给自己设过心理防线,带了十分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但身体带来的不适又是那样真实。他知道当前是铜仁最需要城市规划建设的一年,他来了就责无旁贷。气候不适让他的大病小病基本没停过,但他十分的热情也从未消减过。带着自己的专业知识,他负责审核铜仁市所有的规划项目,小到图纸审核大到施工,包括为市政府领导给出专业意见,甚至提供一些决策依据等。在这短短两年半时间里,他共计审核的各类项目多达556项。

在问起什么项目最让他印象深刻时,他只思索了片刻便回答道“铜仁职业健康技术学院的建成”。从2016年项目的审核,位置的选择,现场的施工,他全程没落下任何一个环节,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心同力,一起把一块荒地建成了一所“希望”之所。2017年9月,这所学校一期校园已经建设成功,并且开始了正式招生。侯兆铭觉得万分感慨,他见证了这所学校从无到有的过程,内心的成就感难以言喻。铜仁职业健康技术学院的成功建成解决了许多孩子求学难的问题,他真真正正地做到了“干实事”的自我要求。

党员之路:人民的好干部

“一天铜仁人,一生铜仁情”原本短短一年的挂职锻炼,因为一句“舍不得”,硬是让侯兆铭坚持了两年半。“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找到我,能帮的我都会尽全力解决他们的困难。如果不是我的专业内的问题,我就会请别人来帮一下。”侯兆铭说。短短两年半,他和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一起合力为铜仁市设计建立了学校,他还将当地所有的公交车站台、警察便民服务岗亭进行了重新再设计……“如今你在铜仁市的街头逛一逛,一定能看到我参与过的建筑。”侯兆铭骄傲地说。

“满足感、幸福感、归属感”大概就是他对自己最大的要求了。当人们看到了这些点滴变化才会对自己的家乡有归属感和幸福感。正因为他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感受到人民真切的需求,因为他是全心全意在为着铜仁市的城市规划做出贡献,所以他才能提得出如此贴切的要求。经受过这些事情的历练和升华,在铜仁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的他,由铜仁市政府和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一起联合培养推荐,侯兆铭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独特的入党经历让他这辈子都会因自己光荣的党员身份而铭记铜仁的点点滴滴。

2019年7月1日建党节,铜仁市召开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侯兆铭获得了“铜仁市先进共产党员”称号。

如今的侯兆铭已经将母亲接到大连妥善安置。回想这段挂职经历,他饱含深情地说:“尽管在那生活了两年半,还是不适应当地的饮食和气候,但是那确是我毕生宝贵的经历。如今回忆起来的都是铜仁人民真诚的心和我在那里所做的真正帮助到他们的事。”他在全职为铜仁工作了两年半之后,2018年2月,因母亲身体状况大不如前才选择回到了大连,2018年3月,因为对铜仁建设的牵挂又加入了帮扶铜仁的工作小组。

“当你跟一个城市有了这样一种奇妙的缘分之后,你漫步在街上,看到路边小到一个公交车站,大到一栋教学楼、医院、办公楼、广场等,都能想到自己参与建设它的点滴记忆,这种幸福感是常人很难体会到的。”侯兆铭用自己独特的浪漫,说着自己的幸福,他回到了大连,但他与铜仁奇妙的缘分还在继续,毕竟这是用钢筋水泥铸造出的坚强纽带。

上一条:建筑学院党总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下一条:教育无痕 润物无声——记建筑学院互助学习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建筑学院

地址:大连开发区金石滩金石路31号 大连民族大学金石滩校区

邮编:116650    辽ICP备08006090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